zong1

粽子篇 6.2.2014

我原本是想要包一口粽給學生一個人一個吃的。以前都是買粽子,大家先在教室聞一聞,老師打開一個給大家看一看,然後就請家長或助教拿到教室外去分好,幾個人分一個吃,所以學生沒有自己打開粽子的經驗。我想,如果包一口粽,就可以大家一人一個,自己開自己的,那就更有趣了。

教了那麼多年書,還是那麼天真。期末正是最忙的時候,那有時間包粽子?(其實如果memorial day weekend不要去露營,應該還是有。)

所以,學生的粽子就還是買現成的。等到中文學校都結束了,看著事先買的那一大包粽葉,想了一下,還是來包了。剛好就是端午節那天。

 

zong2

一早起來,先採兩把艾草。一把掛門上,一把本來下午上課時要給鋼琴老師,不過中午罵小孩罵到出門時就忘了。

艾草是自己種的。已經不想要了,可是清不乾淨,每年都自己冒出來。真是生命力旺盛的小草。

如果今年再種些菖蒲,明年就有蒲艾可以掛了。

zong3

包粽子最討厭就是洗粽葉。因為包的是素粽,只要滷一鍋素料,備料反而算簡單。之前也滷了一鍋花生,可是包的時候忘記拿出來用了。

其實這是媽媽第一次自己包,可是因為以前阿嬤包時,媽媽也都會在旁邊幫倒忙,所以也學了一些。再youtube上看一兩個影片,就複習好了。

我包的是阿嬤傳授的懶人簡易包粽法。

有一年阿嬤在美國,發現我沒有大鍋子可以煮粽子(我們包南部粽),就想了一個代替辦法:先把米用電鍋煮熟,像油飯一樣先拌好,再包進粽葉。之後一掛一掛地放電鍋裡蒸,把粽葉的香味蒸進去,就好了。夠簡單了!

而且我包的是五穀粽,有糙米,胚芽米,燕麥,薏仁,和一點flaxseeds,糯米其實不多。少油少鹽少醬油。算是很健康吧!

 

zong4

這一天早上姊姊學校field trip,到Build A Bear 做了一隻小狗回來,放學後就一直跟那隻寶貝狗玩,弟弟跟前跟後的,雖然兩人知道媽媽在包粽子,可是連過來聞香好奇一下都沒有。媽媽叫姊姊過來幫忙包,她就一句"我不會啊!"然後就去玩狗了。後來媽媽火了,落下一句"要吃就自己包",姊姊才勉強過來包一個。弟弟就趁這空檔,趕快搶著去玩姐姐的狗。

 

zong5

誰說不會包,認真包還是會的。

zong6

第一掛!看起來有模有樣的!

zong7zong8

第一掛包好了,繼續第二掛的豆沙粽。因為葉多米少,就包成小小的一口粽。

豆沙粽就更簡單了,不用拌飯,也不用備料。就煮一鍋胚芽米+白米+糯米飯,然後小倉紅豆罐頭,就好了!

最簡單的也是兩個小人的最愛。

一看到媽媽拿出小倉紅豆,弟弟馬上過來說要"幫忙"。媽媽難道還不知道這小鬼心裡打什麼鬼主意嗎?

zong9

紅豆粽一包好,兩個小人央求晚上吃紅豆粽不要吃素粽。

如果剛剛有好好幫忙,媽媽或許還會答應。既然沒幫忙,那紅豆粽就留到睡夢中去吃吧!

zong10

晚餐,素粽(加甜辣醬),蘿蔔排骨湯,還有綠茶一杯!

我們也過了端午節了。

 

 

潤餅捲篇 4.5.2014

 

s1  

潤餅捲我本來只打算在班上包,沒打算在家裡包的,因為想說備料那麼多,我一個人一定搞到死。

班上這次我有事先把工作和份量分配好,讓家長認領要做的部分,所以,家長們只要每人帶一樣東西來就好,然後那天在校園閒逛的家長就順理成章的被老師抓來現場幫忙。

成果出乎意外的好,不但好玩,而且好吃。學生一捲接一捲,吃到料都不夠。還有好幾個學生堅持要帶一捲回家給爸爸/媽媽吃。真令人感動!

s3

看到學生吃得那麼滿足的樣子,媽媽我也被趕動了,當天下午就去採買,晚上做個簡易版的。

就四樣料:高麗菜炒紅蘿蔔,豆芽菜,蛋絲,和豆干絲。本來我還買了花生要回來打花生粉,後來搞好這些料,媽媽累了,決定放棄花生粉,改用現成的素香鬆+甜辣醬。

s4

小孩自己放,大人幫忙捲!

s7

姊姊非常捧場的玩了三四捲,弟弟也吃了兩捲。

好玩又好吃!

明年再來玩!

最後,加映弟弟甜美笑容一張!

zong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