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這一年,我不能講多災多難,但卻是我們的破財年。

一切都從我撞車那天開始,之後就沒完沒了。

二月中撞車,我追撞前車,在早上八點半的塞車路段,時速低於25 mile (according to police report),我可以把自己的車頭撞到全毀,說來我自己也不太相信。

買車,上法院,上traffic school,然後看著新的保險費三級跳。心雖然痛,但是至少前車雖然一開始complain neck pain,但後來沒有繼續跟我們(保險)囉嗦。

車子的問題還沒處理好,三月的一陣大風,我們沿著馬路邊的那排籬笆倒了。倒的那天是周末,我和老公兩個人看著那排籬笆束手無策。不是擔心隱私,而是擔心傷到過路人,會很麻煩。還好鄰居人很nice,一個拿工具,一個開拖拉庫,過來幫我們暫時固定好,讓我們可以慢慢去找人來做。

From 20140300

籬笆重做好了,接著是浴缸水龍頭整個掉下來。想說這沒什麼,東西用久了都會壞,自己去買一組來換就好。等到要換,才知道事情大條,可以固定栓螺絲的地方整個繡掉,老公說,有可能要整個浴缸打掉重做。後來房產經紀介紹一個她常用的plumber來。第一趟來,說他需要下去crawl space看,下次他會帶材料,如果爬下去可以修就幫我們修,如果不行,沒錯,要打掉浴缸重做。第二趟,他爬到crawl space,結果發現一個人無法作業,但好消息是,應該可以修。第三趟,他找了一個助手來,兩個人花了一個多小時總算修好了。美國plumber要價高,又是三趟兩個人的工,但怎麼也比打掉浴缸重做便宜。結論:真的不能懶,有水的地方都要好好保養,以後水龍頭和牆壁接縫一定要定時檢查caulking是不是掉了。

時序慢慢進入暑假,然後我們冰箱壞了,換冰箱。廚餘攪拌機壞了,換廚餘攪拌機。微波爐也壞了,換微波爐。五年前重做廚房時沒換的電器,全部都換了。可是怎麼能這麼巧,換完一個馬上壞另一個?對了,這中間我也掉了我的隨身照相機,才買沒多久的。之後也不想買了,就手機照吧!

忙了一個暑假。暑假快結束時,我們訂了(=買了)四張last minute到西雅圖的機票,準備到西雅圖晃一晃。機票訂完的隔天,婆婆打電話給老公,叫他還是回(台北)家一趟吧!公公開刀的問題。老人家身體為重,所以在我們預計飛西雅圖的那天,老公飛去了臺灣。四張機票的錢我們自然是要不回來,後來讓信用卡公司去交涉,依然沒下文中。

爸爸回台灣那段時間,因為原先是計畫去西雅圖玩,所以沒幫小孩安排任何活動。爸爸上飛機後,媽媽只好每天帶著兩個閒閒的小人頂著烈陽到處玩耍。

From 20140801_vasona, water park, cantor center, swim, home project, castle

接著新學期開始。新學期新氣象,壞運可以走了吧?沒有。暑假時候,我們出租房那裏的HOA要我們趕房客,還要老公一定要去開會,不能只有我們的property manager去。房客搬走後,property manager一通電話過來,我們心都沉了。她說,她進到房子裡看,裡面像個垃圾窩,牆壁被亂畫,門破了,鎖壞了,地毯整個毀了,家電用品有的壞了,沒壞的也是汙穢不堪,連車庫都被破壞了。她自己無法待在裡面。我不敢看她傳過來的照片,就找人去修去清吧!估價就要好幾千塊,那當然是從房客的deposit扣。這時候才發現很扯的事--房客只放了幾百塊的deposit。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我們後來已經不想再追究了,經紀人有錯,我們自己不查也有錯。這一筆,我們就很硬地自己吞下去。就當是繳學費。之後,還陸續接到HOA寄來的帳單--房客小孩用油性筆畫外牆,不能清掉要重新油漆,我們付; 房客搬走時dump了沙發和很多垃圾在dumpster附近,HOA找人清,帳單我們買。後來經紀人有沒有追回停車證,游泳池鑰使等,我還真的都不想問了。

秋天,就修房子的foundation。我們自己的房子settlement的問題已經愈來愈嚴重,不但牆壁裂了,大門我也打不開了。所有常來我家的朋友都知道要從車庫門或後門進來。可是修了也不一定比較好,因為主要梁柱每根都要動,動過的柱子怕地震,這幾年加州乾旱,大家都說會有大地震。不過,這種事誰說得準呢?settlement的問題不解決,房子要重新油漆或整理什麼都不能做。所以,就做了。這一筆也非常的大。雖然說這是我們之前就知道的問題,也有計畫要做,實在不算破財,可是,還是破財啊!修好後,大門終於可以打開了!可是之後連續幾天大雨,結果,換成closet的門卡住了。真的是無言~

一路到十二月,在一片歡樂的聖誕氣氛中,離2014也就倒數幾天而已,我相信2014一走,我們的壞運也會跟著離開。可是,有一天要出門時,小孩大叫車庫淹水了。是的,洗衣機壞了,注水無法自動停止。OK,不怕,換洗衣機這"小錢"不算什麼。(後來我洗衣服時把program那邊做一點小改變,洗衣機只出過一次問題,目前還沒換掉。) 接著,有一個晚上,老公淡淡地若無其事地說:"我們的property tax好像忘了繳。"這一年下來我真的練就了處事不驚的本領,我竟然沒有尖叫。老公也若無其事的過了一兩天再慢慢地算,反正晚繳一天晚繳兩天penalty都是一樣的:一千多塊!這就是我們晚繳了幾天要付出的代價。我沒力氣尖叫和罵老公了。

其實,如果只是破財也還好,人愈老,愈覺得錢能解決的事都不是大事。這一年最讓我們掛心的是暑假公公開刀的事,而且連著兩個刀。還好,術後復原不錯,公公十月多時還自己跑了一趟湖南老家。

可是,有些事你真的無能為力。

十二月中,就在我打算寫email跟老友約時間打電話前夕,他email過來:"我們摯愛的OO(老友妻子)在12/3離開我們。我們在12/14辦完她的後事。" 讀著這封email,我其實心情很平靜。這位朋友已經和癌症奮鬥幾年了,化療放療不知道做過多少次。去年暑假回去,她說癌細胞轉移,找我交待了一些事。或許是因為這樣,我的心情很平靜,平靜了好幾天。然後,在看到一個以前她送給姊姊的玩具,全新的,我們都還沒拆,那個玩具,讓我終於潰堤,哭了一個晚上,無法停止,現在一面打這些字,眼淚還是一面掉下來。再多的心理準備都沒有用,有錢也沒有用,人走了就是走了。對她來說是解脫,可是,我想到她的兩個孩子心又好痛。真的好痛。他是我的國中同學,她是我在港中的同事,他們兩個是我撮合的。02年我回港中教書,她肚子裡有大女兒,每天早上搭我的車,從台南到高雄上班。每天早上,總有些什麼話一路聊過去,講著以後我們孩子大了,可以一起做什麼。然後,孩子大了,每年我們回台南,他家的兩個孩子就會把自己的玩具搬到我家借我兩個小孩玩,把書借我小孩看,過去這兩年,也每年找我家小孩去他們家玩,而且還要阿姨我回家或去逛街,他們會好好照顧我家小孩的。我們還一起計畫去露營,因為阿姨當媒人時,就是帶爸爸媽媽一起去露營的。真的心痛。

今天是2014的最後一天。讓所有不好的事情都結束吧!

明天,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我還有答應朋友的是要做~明天要開始~

 ----------------------------------------------------------------------

這一篇寫完後,一直無法公開。

最近又是一些讓人很無奈的事。

前兩天老闆一通電話讓我幾乎整夜無眠。我們沒有破財,也沒有人離開,只是覺得非常地憤怒,然後是無奈。(Li-jen, 如果你看到這裡,ok我知道你會看到這裡,我只能說,我對你之前所受到的打擊感同身受。我真是痛恨官僚,還有那些高高在上自以為是的人。)

不知道人步入中年後,遇到這些事是否就是常態。但真的要學會接受。然後感謝老天爺我們所擁有的這一切!

From 20140907_read, check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