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姊姊學圍棋之後的第三場比賽。媽媽感觸很多,竟然睡不著。

學圍棋是13年暑假回台灣,因為太無聊了,本來想幫她找個音樂班什麼的混時間,誰知道鄉下地方,沒有音樂班,但是補習班很多,而且補習班有附設圍棋課。本來姊姊不想上,後來被媽媽連哄帶騙威脅利誘,就去試上一堂課,那堂課下課,跟我說她很喜歡,讓媽媽當場掏錢報名給她上一個月。

(媽媽覺得很奇怪,鄉下地方補習班不都是補英數理化嗎?怎麼會有圍棋課?後來舅媽說,因為棋靈王,自從那個漫畫出來後,學圍棋就流行了起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

一個月能學多少?真的是殺時間的。但是回美後,依然念念不忘。所以,媽媽就幫她找了個圍棋課。

我們這裡,大概就一個圍棋老師。問來問去,就那一個。所以,沒什麼選擇。連上課時間也沒什麼選擇,星期六晚上。班級,也沒什麼選擇,就兩班,姊姊初學,一定是初級班。

上課地點是在一個工程師家中。我其實很敬佩這位工程師,因為熱愛圍棋,所以每周六晚免費開放自己的家,讓想下棋的人來這裡下。還把他兒子的房間,提供給老師當教室。好小好小的房間,擠六個學生,和兩三個家長。頗克難。

星期六通常爸爸帶去,爸爸順便在裡面一起學,期望偶而在家可以陪姊姊下。當然,後來證實這只是媽媽美好的希望。

爸爸如果要加班,就媽媽和弟弟陪姊姊去。弟弟去是有點灰的。儘管媽媽都會幫他packㄧ個activity bag,但因為接近睡覺時間,就是控制不住地灰。有一次灰到被媽媽當場time out。弟弟就這樣在那裏出名了。

姊姊喜歡上圍棋課,但更喜歡下課後,可以找人下一盤。雖然說來的人不少,但能找到棋力相當一起下的人不多。加上姊姊還輸不起,所以跟她大約年紀可是下比她好的,她也不要。圍棋精神還真的不好培養。

才上課沒兩個月,就遇到了老師辦的比賽。因為是人人有奨,鼓勵性質的,所以,我們也去共襄盛舉。

姊姊下的是小棋盤,13X13,五局,結果:三勝兩負,拿到第一名。

沒錯,真的是第一名。每組有六個人,打五場,不管勝負如何,這六個人就是兩個第一名,兩個第二名,兩個第三名。就算五場全輸,也有第三名。

每個參賽者,都有一座獎盃和一個大獎品。

姊姊初學,又第一次參賽,媽媽覺得很OK。站在老師的立場,就是希望來學的人能越來越多,能保持興趣,能繼續留下來。用這種方法,也是一種方法。

至少姊姊是很高興。而且輸的那兩場都沒哭。

 

兩個月後,又參加了一場比賽。是借房間給老師當教室的那位工程師辦的。

這次還是打小棋盤。我們前一天去露營,比賽那天中午才回來,爸爸帶她去比,媽媽和弟弟在家中昏睡,沒過去看。後來姊姊說輸了三場,拿了第二名。

又是兩個第一名,兩個第二名,兩個第三名的比賽。

這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暑假休息了兩個月,開學後,又回原地方上課。本來也上得好好的,但是,第二學期,因為學生來來去去,老師重新分班。姊姊還是被留在初級班。爸爸一看到新同學,昏倒,竟然只有姊姊"被留級",其他都是新同學。爸爸說,有兩個跟她實力相當(意思就是對棋時,有時姊姊贏有時他們贏)的同學被分到高段班。爸爸一路陪姊姊上課,覺得頗不平。他一直覺得另外兩個雖然也不差,但也"絕對"沒有姊姊厲害,為什麼可以上高級班,姊姊還得跟一堆初學者從頭來一遍。

媽媽在中文學校待久了,隨便一想,便明白其中道理。因為就兩班,一班六個學生,兩班十二個,一定要重新洗牌,兩班人數平均。洗來洗去,就是有人必須被留在原班,剛好那個人就是姊姊。也不是老師偏心,媽媽猜是年紀的關係。如果初級班繼續原先的課程上,也沒什麼,反正我們也真的才初學。

可是,沒多久,有一次爸爸去加班,媽媽帶她去上課,一看,也是昏倒。新同學大多是沒學過的,還有那種好小的小朋友,可能比弟弟大不了多少,上課一直玩姐姐的筆,然後那一堂課老師竟然在講"虎眼"。媽媽不懂圍棋,可是,"虎眼"?那不是兩年前暑假在台灣的那一個月就學過的101課程嗎?這...真的是從頭教啊!

這下,連媽媽都覺得看不下去了。

其實爸爸之前有去去找過老師談,也沒結果。老師說,不然就看今年的這場比賽吧!這場比賽他會幫學生分級。到時分級的結果再說。事後想起來,覺得也是老師推託之詞。這後面再說。

總之,媽媽就又起了煩惱心。那時候鋼琴recital才剛結束,媽媽有時間盯一下姊姊圍棋。雖然說圍棋實力是靠"下"出來的,但是,基礎不行,怎麼下也沒用。更何況,老師還是101的課程在教,我們自己不努力一點怎麼可以?

From 2015_03_00

所以,找了Truth阿姨(大大大感謝啊!),請她幫我們從臺灣買了兩本練習本託叔叔帶來,姐姐有空時,就讓她做一點。還好,姐姐不排斥作練習本,只是時間不多就是了。偶而寫一寫,比賽之前竟也寫完了一本。

然後,媽媽又巧遇一個以前的朋友方媽媽,上次比賽有遇到,所以知道她小兒子也在學圍棋,就努力約了個時間讓姊姊和她兒子練習。姐姐在下時,媽媽和老朋友聊天,聊完之後,對於是否繼續圍棋課又有了新煩惱。

方家兩小孩是因為方爸爸也會下圍棋的關係,所以讓兩個兒子學圍棋。他們是在中文學校的課後才藝班上的,一個星期一堂課,也是李老師教的。(因為這裡就真的只有這個圍棋老師。)大兒子從K學到二年級,然後就轉去學西洋棋了。轉走的原因不是因為對圍棋沒興趣,而是太有興趣了。可是,「學圍棋的人就那些,學到最後,每次一起下的就那幾個,連比賽也是遇到那幾個,只要一看到人,就知道彼此實力如何了。還有,你們那圍棋至少還有兩班,可是一個中文學校那麼大,就一班圍棋課,每年都有新生進來,老師也是每年都從頭教。這樣小孩很難維持興趣,棋力也很難有進步。既然小孩算有興趣,就讓他轉去下西洋棋,反正都是動腦學一些策略布局的東西,但是至少下的人多,希望可以玩比較久一點。"」這是哥哥的故事。至於弟弟呢,方媽媽說,如果他有興趣,也會跟哥哥一樣的安排吧!

這是海外學圍棋不可避免的困境。

這一場友誼賽,姊姊勝了方小弟。

 

很快地,就到了比賽的日子。

今年姊姊報大棋盤,這是她第一次下大棋盤,被編在最弱的那一組。下了五場,五場全勝,又是第一名。姊姊自己很高興,但爸爸媽媽實在五味雜陳。

 

       

 

姊姊被排在最後那一組。幾個認識的小孩,包括方小弟,還有我們的鄰居大哥哥,都在比較前面。

難怪會五場都贏。

老師把她編在最弱的那一組自然也有他的道裡的,姊姊年紀在19X19這算是小的,老師又不可能知道所有學生的實力,所以,就大約按年齡分了。老師的比賽一年一次,照這樣的打法,也很難給出真正的級數。參加比賽,不一定能遇到相當的對手,又是人人有獎,對提升實力能有什麼幫助?

媽媽看著名次表,和拿著獎盃獎品的姊姊,實在很茫然。

媽媽私心是很希望姊姊圍棋可以下下去的。可是,思前想後了一下,比賽是比好玩的,上課每年都從頭學起。媽媽突然想到另外那班高級班,我們進不去所以覺得"很高級",可是,說不定也是同樣的東西在重複,因為每年都有"新生"進去。這樣下去,棋力怎麼進步?我和姊姊現在對學才藝這件事,都是抱著很認真的態度。我跟她說,爸爸一個人賺錢不容易,所以我們花錢讓你上課,還陪你去上課。你要認真上。姊姊可以理解,也很珍惜。

姊姊現在對圍棋還是很有興趣,媽媽要他練習或寫作業,她也都很認真做。可是,就是看不到繼續走下去,路能通到哪裡,事實上,媽媽覺得這條路只是在繞圈子。

所以,是要重在當下,讓她繼續?還是把寶貴的星期六晚上拿回來好好地enjoy our very precious family time?

----------------------------------------

後記:今天晚上爸爸帶姊姊去上課,老師說姊姊級數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