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開始中文課的年紀差不多,姊姊大概三歲左右,弟弟大概三歲半。就只有開始的年紀差不多,其他樣樣都差很多。

首先,是開始的契機。姊姊真的就是自己有興趣,媽媽很被動地開始教下去,一面教孩一面覺得太早了太早了。弟弟則是媽媽主動開始。因為看到姊姊上小學後,中文的學習幾乎停滯(包含中文學校部份),媽媽有種觸目精心的感覺,覺得還是必須在弟弟上學前趕快給他認一些中文字,不然上學之後那真是連想都不用想了。所以,弟弟三歲多,媽媽就開始給他一些詞,但弟弟就是弟弟,完全不受教,或是說媽媽真的不知道怎麼帶弟弟。後來因為playdate還有幾個小朋友也想學,一不做二不休,那就開個中文課,大家一起學吧!

中文課是在playdate之前30分鐘上,上完就可以去玩,incentive算大。而且有其他大小朋友一起學,弟弟專心很多。

 

五位小朋友在上課,姊姊自己在後面書桌上寫自己的功課。感謝同學媽媽提供乾淨的家當我們的教室。

每次上課就三十分鐘,把那週要學的幾個詞拿出來想想怎麼背,念一念,再玩個小遊戲練一下,之後就大家回家自己練。

跟著姊姊當初學中文的腳步,把媽媽學校出的作業,擷取認字部份拿來做練習。想要字記得起來,就多看幾遍,很土法煉鋼,但對姊姊有用,對弟弟,媽媽完全沒把握。所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做做看。

應該是有上課有差,至少這些詞弟弟都看過,所以陪他做作業練習就比較情願,也沒太大反抗。

每次陪弟弟做作業練習,就覺得前途漫漫,好像永遠看不到盡頭。

只是,怎麼說呢?練習時,就一直講話,一下子筆掉了,一下子要這裡畫畫,一下子要遵守他的規矩,一頁的練習可以寫半個小時。這是磨媽媽的耐心。

以前姊姊很喜歡做作業,一頁做完還要一頁。弟弟則是一題寫完就問好了沒?可以下課了嗎?這還是磨媽媽耐心。

 

 

也是有認真做練習的時候。

以前姊姊喜歡當小老師,跟媽媽輪流出題。弟弟完全不想動腦筋出題,只想媽媽考他,趕快寫完趕快去玩。

 

 

四歲半了,還常常寫著寫著,屁股就移到了媽媽身上。

以前媽媽陪姊姊做中文時,baby弟弟會過來賴在媽媽懷裡。媽媽陪弟弟做中文時,已經四歲半的弟弟還是會過來賴在媽媽懷裡。

以前陪姊姊做中文時,辛苦的地方是要一面應付小baby弟弟。陪弟弟做中文時,辛苦的地方是要應付沒動機沒動力的弟弟。

以前陪姊姊念繪本書,看到學過的字,指著讓姊姊念,姊姊不一定念得出來,但會乖乖念。現在抱著弟弟念繪本書,看到學過的字,指著要他念,他會灰會哭會在地上打滾,甩賴就是不要念。

Anyway, 就這樣八個月過去了,期末考時,發現弟弟竟然也能認得不少字/詞。媽媽真是欣慰。覺得這真是過去這一年來媽媽最大的成就!是的,我竟然可以把這一堆字裝進弟弟腦海裡。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

今年弟弟上了TK,跟姊姊一樣兩點半才下課。目前為止,還好我擔心的"沒時間"學中文這件事並沒發生。因為姊姊要寫學校功課,就把弟弟抓過來,(含媽媽)三個人一起做在餐桌上寫功課。有時候姊姊去練鋼琴,弟弟無聊,還會說他要寫作業,讓媽媽幾次懷疑自己是不是出現了幻聽。

總算是讓弟弟養成了學中文的習慣,目前就是選用什麼教材繼續的問題。倒是姊姊,中文學習的問題比較大。可以另成一章來記錄。

 -------------------------------------------------------------------

 姊姊的中文認字課

http://lovemykids.pixnet.net/blog/post/75935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