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6.2014  開始

是因為大家在學鋼琴,所以我們也開始學?有些事情好像就是要做的,沒有為什麼。

對於學鋼琴這件事,媽媽基本上是覺得可有可無。可是,女兒說要,想到媽媽小時候的鋼琴夢碎,覺得既然有能力,也無不可。

---------------------------------------------

插播媽媽的鋼琴夢碎

每個小女生都有個鋼琴夢。媽媽也不例外。

小時候住在鄉下,阿公阿嬤都在加工廠工作,領著連小康都稱不上的少少的勞工薪水。媽媽的鋼琴夢,連"夢"都太奢侈。可是,阿公疼女兒,也陪我大膽作過那麼一次。

我記得那是個很冷的冬天,阿公帶著媽媽去一個鋼琴老師家。阿公和老師談什麼,媽媽完全不知道,因為,媽媽的眼睛媽媽的心,一直停在那架黑得發亮的鋼琴上。後來,阿公謝謝老師,走出老師家門口,媽媽抬頭,看到一棵禿到連一片葉子都沒有的樹,孤單落寞的佇立在一片灰撲撲的天空前。那時心中一陣冷。走出老師家門後,阿公就沒再提過學鋼琴的事。

後來,媽媽在自己的書桌上畫上黑白鍵,這夢在醒來之前還延續了一陣子。

很後來,媽媽會覺得那個冬天所發生的事一定是媽媽的幻覺:四季如春的南臺灣,怎麼可能會有落葉樹,怎麼可能會禿到連一片葉子都沒有?

又很後來,媽媽終於鼓起勇氣去學鋼琴,爵士鋼琴,那年媽媽三十歲,剛從美國念完書回去,覺得人生還可以逐個夢。但也只學了一個多月,六堂課,就因為時間問題沒再繼續。

但媽媽的夢算是圓了。我也可以說,我學過鋼琴!

既然媽媽的夢圓了,自然沒必要要小孩來圓我的夢。

---------------------------------------------

最剛開始,是帶姊姊去一個團體班看。試看了一堂課,因為老師講話很快,最後又沒讓她彈教室裡的電子琴,所以,姊姊不高興,說她不要上團體課。媽媽問了幾個有經驗的朋友,大家也都不推團體課,所以,我們就直接找老師學。

也沒有找,因為爸爸的一個朋友的太太是教鋼琴的,媽媽跟她打了兩次電話,請教一些問題,就決定讓她教了。她教得好不好,或她的風格是怎樣的,媽媽完全不知道啊!後來想想,這真的是太冒險了。

姊姊迫不及待要上課,可是老師要求一定要有鋼琴她才願意上課。

買鋼琴也是風波一件。老師希望我們買新琴,如果要買舊琴,也要在琴行買。可是爸爸找了一個跑單幫從日本進口翻新琴的人買。老師很不認同。非常不認同。但老師還是幫我們去挑了琴。琴都在倉庫裡,真的是委屈老師了。但老師很認真,那邊十幾台琴每一臺都試,試到最後幾臺,更是反覆不斷的彈。老闆事後跟我們說,他賣琴這麼多年,沒看到像我們老師這麼認真的老師。老師挑好,我們就付錢買了。但老師晚上又打電話,要我們一定要找技師去檢查。這下換老闆不高興了,他也是有自尊的,對自己挑的琴很有信心,他覺得他只是沒店面,但是他在灣區賣琴這麼多年,誰不知道他。爸爸跟他講了好久,才讓他答應讓我們找技師去檢查琴,不過只能拆老師挑的那台琴。技師是老師介紹的,一看就是個跟老師一樣氣質的人--很認真。很好!琴都沒問題。總算把琴搞定了!

 Mark在倉庫中,仔細的檢查鋼琴的狀況。確定每根琴弦都沒問題,音箱沒問題,踏板沒問題,什麼都沒問題。

我後來問老師,倉庫中根本沒有隔音,你彈琴時倉庫格間鐵皮也跟著響,更不用說鋼琴剛從日本運來,經歷海上顛頗,音走得厲害,那老師是挑什麼呢?老師說:我要找一臺個性很一致的琴,你彈的時候,你聽到的聲音,你知道這是從同一臺琴出來的,不會高音是一個個性,低音又是另一回事。

鋼琴的個性--好玄!

琴買好了,課馬上開始。

 

 

上課。練習

教室就是老師家。老師家位於Cupertino山丘上。琴室放了兩台平臺鋼琴,一面大窗戶,對著山下,風景非常的好。

從老師的琴室大窗戶看出去的美景。媽媽就坐在這大窗戶旁看報紙,偷聽姊姊上課。

前一年暑假在台灣上過幾堂鋼琴課,臺灣老師要求媽媽要在教室做筆記,但是新老師說不需要,媽媽也樂得坐在旁邊看報紙...其實沒有,還是有偷偷聽他們上課,可是聽不清楚,只抓個大概。每次只上30分鐘,才剛開始學,進度很慢,其實也還好。 

 

姐姐和老師在鋼琴後面上課。 

 

 

弟弟就用ipad看巧虎。一堂課剛好看一集。媽媽如果來不及下載新的巧虎,弟弟就看故事集。

剛開始回家的練習還需要媽媽陪,但是很快的姐姐就可以自己練習。媽媽會一面煮飯一面聽,覺得不認真或彈得奇怪才出來罵小孩,不然就是等姐姐練完,媽媽再來總檢查,就是聽姊姊再彈一次看有沒有彈錯。

 

剛開始彈,手腕會掉下來,姐姐後來乾脆用另一隻手撐著彈的那隻手練習。

老師用的是Alfred's basic piano prep course 這套書,給小小孩的。第一冊的曲子很簡單,從左手右手各三根手指頭練起,每次上課多加一根手指頭。老師說一首曲子彈五次,姐姐大概十分鐘就練完了。如果媽媽陪的話,就會練到20分鐘,媽媽要求比較多。

現在回想起來,姐姐算是很認真練習的小孩,尤其媽媽基本上是不陪練的。偷懶當然也會,尤其想要玩的時候,不用節拍器,不彈老師指定的速度,隨便彈過去,這些都有。不過偷懶媽媽聽得出來,所以後面檢查會比較難過。

 

學琴四個月,彈Alphabet prep-course A: Buy a Balloon。背景音樂:弟弟的合聲。

其實姐姐這時候練琴的最大挑戰是弟弟。因為下課後姐弟倆幾乎都膩在一起玩,姐姐一去練琴,弟弟就無聊,弟弟無聊就會搗蛋。弟弟不搗蛋的時候,也要賴在跟姊姊同一個客廳。三歲多的弟弟很黏姐姐,姐姐在哪裡他就要在哪裡。還好,姐姐也才剛開始學,曲子簡單,壓力不大,所以,總是讓弟弟在旁邊坐陪,有時候甚至把弟弟抓過來一起玩鋼琴。媽媽看到兩個人可以這樣和樂相處,也是欣慰。

姐姐玩到一半去練琴,弟弟就在旁邊玩旋轉椅子,轉來轉去,好吵!

這樣吵也不是辦法,只好把弟弟叫過來,充當小老師教他練習。雖然老師有心,可惜弟弟無意,所以過了兩年,也沒練出什麼來。

隨著弟弟長大,雖然還是喜歡賴在姊姊旁邊,但慢慢的已經可以自己(只製造出很少噪音地)玩。

火車軌道一定要經過姐姐的椅子下方。

因為每天都要練鋼琴,鋼琴變成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重要的程度幾乎凌駕其他學科之上。說其他的學科,也不過就是說中文。媽媽就覺得中文還是比鋼琴重要,但是中文沒有每天做。這一時期,媽媽因為有弟弟的家教班,加上中文學校做新的東西,弟弟又還在上co op,所以姐姐的中文基本上是被媽媽疏忽了。中文疏忽,學校又沒什麼功課,好像練琴真的是姊姊下課後最重要的事,儘管每次也只練個30分鐘。

這是姊姊教室的吉祥物,這一週輪到姐姐帶回來,姐姐就教它彈琴。

 

第一次鋼琴發表會

三月中開始學琴,老師的recital是在一月中,所以,大概九月底,老師就開始給姊姊recital的曲子,這時候也不彈課本了。

姊姊第一次recital老師給了她三首短曲,有兩三個月的時間就一直polish這三首短曲。媽媽也是這時候才見識到老師的風格,就是好了還要求更好。老師說,她要看看孩子可以做到哪裡。

最後一個半月的練習是很辛苦的。才上了半年多的課,姊姊對於鋼琴或是音樂幾乎都還沒什麼體會,技巧就更不用說了,老師要求的,她常常做不出來,或者彈著彈著就忘記了。姐姐似乎還搞不清楚狀況,就一般心態在練習,覺得曲子彈個五遍就可以休息,所以三首短曲十分鐘就彈完了。

媽媽每天都要看老師筆記問她要練什麼。比如她說要練"把音連起來",媽媽叫她彈,音是一個一個的。我說,這樣有連起來嗎?她再彈一遍,聽了聽,說有啊!媽媽是這時候會開始偷偷錄老師彈的回來給姊姊聽。可是,聽得出來,不一定彈得出來啊!

recital那天早上,梳妝打扮好,就跟弟弟弟玩火車。

十一月十二月是很歡樂的季節,但這季節的姊姊跟平時比倒是有點可憐,技巧彈不出來,dynamic忘記放,媽媽常常煮飯煮到一半拿著鍋鏟出來罵小孩。

一直到要上台了,媽媽其實也不知道老師滿不滿意姊姊的進度。反正就上台了。

專業的場地,專業的琴!

Recital場地是選在大學裡面的recital hall,非常非常棒的場地,真的就是一個很正式的演奏廳。不管坐在裡面哪個角落,彈的是多小的聲音,都聽得一清二楚。老師是很認真的老師,從選場地也可以看得出來。

 

節目單。

姐姐上台時,完全感受不到她會緊張。雖然還是有幾個地方彈得不是很好,但就才學琴一年,又是第一次的表現來說,還是很不錯!

而且有表現慾的姊姊,基本上就這次開始,愛上了上台。

 

 第一次recital

基本上姊姊彈完後就忘了之前練習的辛苦,而媽媽對於老師polish的方法,則是印象深刻。

recital之後,姐姐就完全不碰這三首曲子。

 

 

第一次表演會之後,第一次比賽之前

recital之後,一切似乎又回到了正常。姐姐繼續她原先的課本,媽媽不再緊迫盯人,姐姐又可以在鋼琴上自得其樂,姊姊弟弟也可以一起玩鋼琴。

 

姐姐自彈自唱自得其樂!好美好的時光!

 

姊姊說這首歌好好笑,就叫弟弟來唱,弟弟把它唱成大便歌。姐弟倆唱得好嗨。媽媽在旁邊偷偷的拍。好美好的時光!

這真的是很愉快的一段時間。

但這一段時間,老師也漸趨嚴格,再短再簡單的曲子,如果沒練到老師的要求,老師不會輕易讓姊姊通過。有時候一首簡單的曲子彈了三四個星期,不過就是不過,姐姐會有挫折,媽媽也會。因為是很簡單的曲子,姊姊好像都知道老師要什麼,可是,又練不出來。

看上面的日期,從8/16彈到9/9,看速度,9/9以後應該還有繼續彈。肯定練了一個月。我問學琴學了一年半的姊姊,這首到底難在哪裡?為什麼過不了?姐姐聳聳肩,有時候知道,但大部分不知道。

這首也是同一時間練的,老師要求的速度也很慢,就很簡單,但過不了就是過不了。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難道是因為回台灣兩個月沒練習?

因為老師嚴格,所以,我們請假開始會有罪惡感。媽媽雖然很想當虎媽,但終究不是,放假的時候,我也想讓姊姊放假,尤其如果有出去玩。可是老師好像不這麼想。基本上如果請假,老師會覺得要補課。媽媽補過幾次。但既然出去玩,一定不可能練習的,空了好幾天,再回來練個一兩天就補課,幾乎是不會彈得好。因為老師一開始給的studio policy也沒說請假一定要補課,所以,後來媽媽也不管了,只要是出去玩,就不補了。

可是暑假回台灣的時候,還是找了音樂教室租了琴房給姊姊練琴。媽媽用意也只是希望活動手指,不要忘掉就好。但因為放假前老師沒有多給功課,練了幾次,姐姐覺得無聊,所以在台南時,還幫她找了以前上過鋼琴課的老師繼續往下教,讓姊姊有新的東西可以練。當然效果也是不好,因為阿嬤家沒有琴可以練,而且姐姐也實在無心練琴啊!

在台北的音樂教室租琴房。趕在回美國前緊鑼密鼓的練習,因為回美第二天就要上課了。

這一段時間,姐姐也開始上溜冰課。雖然跌得很慘,但姊姊就是愛上了,每個星期除了上課那天,還要再多去練習一次。

這時候,媽媽只擔心跌倒相撞傷了手指不能練琴,完全不知道溜冰竟然能幫姐姐度過接下來半年的練琴時光。

 

 

 

第一次比賽+第二次表演會。血淚斑斑

2015年九月,學琴一年半,老師拿了兩首比賽的曲子要姊姊練。老師說如果要參加,十月X日前要報名。

對於比賽,媽媽沒有研究,同輩朋友中也沒聽說有誰參加。媽媽覺得這是個很好的經驗,就鼓勵不想報名的姐姐報名。這一報名,開始了姊姊接下來將近半年的悲慘歲月。真的,即使都過了半年,但想起準備比賽的那幾個月,鼻子都酸了,想哭。

姐姐報名了兩首曲子,大概從九月底開始,就停了原來的課程,專心練這兩首比賽曲。

剛開始,要練熟,要背譜,要記大小聲,還算有新鮮感,姐姐也知道每週要練什麼。但是練到十一月,情況大轉變。因為是兩首很短的曲子,兩首彈一遍,也不到一分鐘。其中的spring song 又"很簡單",四行的譜其中有三行是一模一樣的。每天就練這兩首,不要說姐姐每次練琴能拖則拖,媽媽也是聽到整個好煩。

老師也真的很厲害。這曲子,老師是每個音都挑剔。是的,每個音。剛開始,還覺得好玩,有點挑戰性,老師要她先是練右手,然後練左手,接著一節一節練,再來分phrase,老師還會考試,只要講哪一節或phrase number,姊姊要馬上反射動作彈出來。背譜滾瓜爛熟以後,接著是每個音練,還有技巧,還有感覺。這些細節,七歲的小孩可以體會嗎?每次練琴,坐在鋼琴前面,曲子也彈過幾十遍(幾十遍也不過就十幾分鐘),但一點進步都沒有,第一百遍(誇飾法)彈的跟第一遍彈的一模一樣。我問姊姊這週要練什麼,她說得出來,但常常彈不出來。媽媽沉不住氣了,問老師我可不可以旁邊幫她作筆記,老師說OK,媽媽就開始旁聽任真作筆記加錄音。這也是姐姐苦難的開始,因為媽媽大概知道老師要什麼,所以,姐姐練習時,很容易聽出來有沒有在練或有沒有達到要求。當然,進步是很慢很慢的。再加上後來姊姊幾乎無法專心,明明才提醒過的地方,讓她練習,馬上忘掉。媽媽真的常常整個發狂!對姊姊大吼大叫,要她別練了,不要浪費自己和媽媽的時間。我想到了虎媽,我就跟虎媽的戰歌裡面描述的虎媽一模一樣。再後來,老師要姊姊用耳朵聽自己彈的,老師要她在很安靜的時候彈,很安靜的時候就是弟弟睡覺以後。是的,有一段時間,姊姊幾乎都是等九點弟弟上床睡覺了以後才開始練琴。九點,她不累,媽媽都累了,整個腦神經衰弱,又要被一成不變的兩首曲子轟炸,真的常常處在崩潰邊緣,媽媽崩潰,姊姊也沒好日子過啊!更何況,姊姊一直被要求,一直達不到要求,情緒上也很反彈。好幾次,姊姊和媽媽頂嘴,媽媽指出她沒彈好的地方,她非常不高興,全盤否認,說媽媽不專心聽都亂說,她沒有彈媽媽說的那樣。媽媽聽了,火上加油,更火了。這一段時間,家裡氣氛好詭異,媽媽和姊姊之間的關係充滿了緊張,連弟弟都感受得到,每次只要姊姊開始練琴,弟弟就躲得遠遠的,他只要在旁邊出一點聲音,媽媽馬上過來罵人。

現在回想起來,不知道媽媽為什麼會這樣。比賽是姊姊要比,媽媽到底在幹嗎?也許就是姊姊一付只要有練就好不求精進的態度,讓媽媽很火吧!可是,姊姊也才七歲啊!七歲多的孩子又沒見識過比賽,哪裡知道什麼叫全力以赴?簡單的調子,可以學半年,就知道要練得有多細,但是才學琴一年多了小孩,哪真能分得出來那細節?加上整個半年,就彈這兩首曲子,一個七歲的孩子要反覆重覆不斷的練一個小小的細節,練一個星期,或同一首曲子,很短的曲子,早就已經滾瓜爛熟的曲子,練半年,真的是為難了。

參加一月初homedepot的木工時間,媽媽看她拿釘子和鐵槌的手,嘴裡雖然不說,但心裡好擔心。就像每次看姊姊溜冰跌倒,手撐著冰面,也會突然心跳好幾下。這是媽媽的壓力。

這中間,姊姊對彈琴的態度也發生重大的轉變。以前朋友來家裡或我們去朋友家,小女生們都會秀秀彼此的琴藝。可是,姊姊這段時間自閉的緊,不管別人怎麼玩,她就是不彈。鼓勵她在別人面前彈,她也不願意。問她為什麼,她也不願意講。是自卑嗎?還是對鋼琴沒熱情了?

總之,是個很黑暗的時光。除了練琴時間,姊姊不會去碰鋼琴,弟弟也躲琴躲得遠遠的。媽媽好想念那個快樂彈琴的姊姊,那個會自彈自唱還會帶著弟弟一起玩琴的姊姊!

媽媽好後悔鼓勵姊姊去參加比賽。

可是,已經練了這麼久,要放棄嗎?當然不。咬著牙,逼著姊姊(因為到最後幾乎已經麻木了)繼續。好狠的媽!

比賽在二月中,一月中是老師的recital,recital曲子理所當然就是這兩首。可以感覺得到還沒達到老師要的。大概從一月初,老師的標準就沒再提高過。姐姐有努力想去追那個標準,但彈性疲乏,加上沒有天賦,追得很辛苦還是追不到。

姊姊的第二次recital,彈的就是比賽的那兩首歌。

比賽是在winter recess那個星期,兩首曲子被分到兩天,所以我們跑了兩天。

 

比賽地點是個很漂亮的教堂,離家裡車程約一個小時,第一天我們六點多就出門了。

第一天的event,比的是所有比賽曲子中最簡單的那首曲子,大家都彈一樣的曲子。姊姊大概是第八個上臺的吧,她在彈時,媽媽就知道她有前三名了。後來問一個媽媽,才知道他們才學琴學半年,難怪。學兩年琴的贏學半年的,好像沒什麼特別值得高興的。但當宣布第一名時,還是很高興。第一名啊!

也有跟姊姊一樣學兩年的,例如她的playdate的朋友。在會場遇到她們,真的好驚訝!每週playdate碰面,竟然不知道他們也參加比賽。姊姊報名時,就要媽媽幫她保密,她不要讓人家知道。另一個小女生也是嗎?媽媽沒問。

第一天比賽結束宣布名次後,得獎者與評審合影。參加者大概有一半得獎。是的,幾乎都是華人,沒錯,在場媽媽聽到很多中文。

第二天比的是更高一個level的曲子,有幾首曲子可以選。姊姊這首看來不太受歡迎,只有她和另一個小男生選。媽媽沒什麼音樂造詣,曲子不同,就聽不太出來好壞,除了特別不好的幾個,覺得其他選手都在伯仲之間。姊姊沒有彈錯,彈得很順,但是一些老師要求的技巧還是沒出來,程度大概還是停留在一個月前recital的階段,除了速度再加快一點以外。想來,八歲是真的只能練到這個高度。

第二天比賽前,弟弟玩電動玩具,姊姊則是在作數學。爸爸前一天從台灣回來,給她帶回來一本數學練習題,她很高興地拿來做。

姊姊自己顯然很滿意今天表現。宣布名次沒有得獎時,臉上雖然還是笑笑的,但落寞之意盡現。媽媽可以理解,因為這首曲子整整練了半年,每天每天每天。連媽媽都覺得難過了。

比完後,吃個飯就直接去溜冰場。

穿著美美的去溜冰是小女孩的小心願。在落榜的這一天,完成她的小心願。

這半年,每個星期都要去兩次。姊姊在冰上就是她自己,因為媽媽不會溜,進不去,不能在她耳邊碎碎念,所以,到了冰上她愛怎樣就怎樣。有時候媽媽會要她練習教練教的動作,當不想聽媽媽的話時,就躲在遠遠的角落,自己溜自己的。媽媽看她在冰上自在愉快的樣子,就好像看到那個自彈自唱自得其樂的姊姊。是的,還好今年上了溜冰課,比賽的壓力,姊姊在這裡找到出口。

winner's concert又拿到outstanding的獎項。因為大會出了點烏龍,所以outstanding幾乎都落在這些小小孩手上。媽媽聽到大孩子的爸媽在抗議才知道原來有烏龍。

因為拿了一個第一名,所以自動進入參加第六天的頒獎典禮兼得獎者音樂會。

concert的部分雖然拖了很久,但能聽到其它優秀的得獎者演奏,也是很棒的經驗,可是,頒獎的部分真的是一團亂。感覺好像大拜拜,大家只是上去拿個什麼東西再照個相,完全沒有在臺上發光的光榮的感覺。媽媽幾乎當場就肯定我們下一年絕對不會來參加。

當然,媽媽不否認姐姐在整個比賽過程中所學到的,不只是彈琴上被磨練出來技巧與對琴聲的體會,還包括耐心、毅力、對自我的要求、對挫折的容忍、對失敗的接受(事實上,老師都安排好了,至少會讓她有一首得獎的,失敗衝擊會減少)。但是,姐姐站在臺上那一刻,媽媽心裡沒有很大的欣慰,真的只想著我不要姊姊再來了!

 

比賽期間所有的演奏都禁止錄音錄影,還好姊姊有進來winners' concert,所以能留下這首曲子。

 

還是很高興的。

 

姊姊 winner concert 當天下午,弟弟上足球課,她就在旁邊猴子架上吊來吊去。 這是一雙擁有強壯的臂力可以吊猴子架的手,也是一雙可以很有文藝氣息可以彈琴的手。

 

3.16.2016 被老師趕走

比賽完了,一切都該回到原來的軌道吧!

但沒有。一個媽媽和姊姊都沒有心理準備的比賽,把我們生活搞得亂七八糟的。真的是媽媽沒有能力,自己的情緒處理不好。姊姊的情緒也不知道怎麼處理。Recital之後,媽媽和老師討論了兩次姊姊的情緒/態度問題,希望老師可以幫忙想辦法。媽媽也暗示老師可以鬆一點,或比賽完之後能讓姊姊彈一兩首她想要彈的曲子當作獎勵。想來是話沒講好或講錯話了,或者根本不應該跟老師講這些話,比賽完之後,老師說明她的風格就是這樣,藉由不斷的比賽和考試來魔練學生的琴藝。老師說,這是一種能力,一種可以用一輩子的能力,她的學生上大學後都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和功課處理得游刃有餘(之類的)。老師覺得顯然媽媽要的老師不是她這樣的,我們應該要找別的老師。

所以,我們就被趕走了。

其實老師說得很有道理。我們總不能上武當山要求人家教我們少林功夫吧!想要學少林功夫就得去少林寺學。所以,雖然被老師趕走心裡也是難過,但,也是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媽媽雖然對姊姊要求嚴格,但絕對沒有想要把姊姊當一個鋼琴家培養(是的,我真的覺得老師就好像在雕琢一個未來的鋼琴家,我是真的不懂得珍惜啊),或者讓彈鋼琴變成生活的主要重心。雖然我也想要姊姊去參加考試或比賽,借以魔練琴藝,但也不覺得姊姊這麼小的年紀,就需要接受這樣嚴格無趣的訓練,這是一輩子的興趣。

有一次把比賽的琴譜給一個會彈琴又是學美術的朋友看。她看到譜上密密麻麻的記號,以為是姊姊壓力太大亂畫的。知道是老師畫的之後,她直接寄了一張吶喊的圖給我,問我說:"你看,顏色是不是很像?"

 

Sprng song 和 Games這兩首練了半年。半年的學習精華都在這兩張薄薄的紙上。朋友說,看得出來畫的人壓力很大,你看那顏色那筆觸,是不是很像孟克的吶喊?

老師是個好老師,無庸置疑。但是,既然媽媽吃不了苦,不能被操(姊姊看來是可以的,但媽媽不要),我們也就又捨不得但又欣然地離開。

 

4.28. 2016 新老師

離開之後,媽媽沒有馬上找新老師。我相信一點空白的時間對姊姊和媽媽都是有好處的。所以,我們休息了一個半月。這一個半月,姊姊每天自己主動拿課本練習。媽媽會看她練習效果排進度,也會偶而幫她檢查拍子,但就這樣了,其他我都不會也都不想管。

其實媽媽還是有在留意老師,甚至請學生家長介紹,但不是很積極去找去聯絡。spring break時,因緣巧合,拿到兩個老師的資料,而且馬上和老師 interview,而且馬上就決定了新老師。

新老師的琴室小小的,沒view可言,也沒有什麼家長等待的空間,加上老師有四個小孩,最小的才九個月,所以,上課時,常常會有意外的訪客或合聲。但是,新老師人好,很會鼓勵小孩,上她的課氣氛之輕鬆,讓我跟姐姐一度適應不良。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就說一個月之後有duet recital,老師問姊姊要不要上去彈,姊姊說要,老師馬上找了一首曲子要她回去先練看看。這時,老師應該還對姊姊的程度不了解。

 

interview兩個老師,這個老師能毫不費力的勝出的其中一個很大原因是她的那架Steinway鋼琴。另一個老師的studio裡只有一臺很舊的直立式Yamaha鋼琴。是媽媽以貌取人吧!但是Yamaha直力鋼琴我們家就有了,到老師家就是要彈更好的琴不是嗎?

老師彈了這週要練的部分叫媽媽錄下來回去給姊姊聽,完全沒在教室讓姊姊彈。姊姊回家看著那張譜很是發愁,整整半年沒看過新曲子,之前課本學的又都離五線譜那五條線不遠,升降key也看不多,總之,就是整個視譜能力很差啊!媽媽陪著她看那張譜,完全沒把握她可以練得起來。但既然姊姊有心想試,我們就努力想著how to make it,媽媽也努力幫他計畫進度,每天陪她練。是奇蹟嗎?一個月就把這首皮爾金組曲裡的小舞曲練好了。

第一個星期要姊姊回家練的譜。看起來很少,很簡單,只是看起來。

媽媽的計畫很簡單:第一天,視譜,把所有的音都找出來。好難!媽媽完全幫不上忙,姐姐自己聽老師的錄音看是不是都找對。第二天,只練右手。第三天,只練左手。第四天,左右兩手合練。第五天,專注拍子準確度,並增加速度。第六天,再增加一點速度並練流暢度,媽媽放老師的錄音時,她要能跟得上。第七天,整頁都要練好,並預習第二頁的譜。我們每天都有一個目標,那天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目標,因為每天目標都不大,也不可能達不到。姐姐也意識到這首曲子超出她的能力太多,所以,對於計畫,非常配合,偶而心急想跳著練,比如第二天就想練兩手合起來,被媽媽阻止,也不會回嘴。我們就這樣分三個星期練完三頁的譜。

 

一起合奏的大姐姐,兩個人默契還不錯!

這首曲子技巧上比較難的是幾個裝飾音。第一週,不管我們怎麼試,就是彈不出來。去上課時,老師好像毫不在意。事實上上臺前,姊姊還是有一處裝飾音彈不出來,老師叫她略過不彈。好有彈性的老師!因為是duet,老師找了一個大姐姐跟她合。老師建議媽媽付錢請大姊姊陪練,媽媽從善如流,順便請大姐姐彈她那一部讓媽媽錄音,這樣我們最後一週就有第二部可以配合著練。不過,大姐姐終究沒什麼經驗,雖然琴彈的好,但陪練的效果跟免費的媽媽陪練效果差太多,所以,就練了那一次,其他還是媽媽來吧!

(recital 之後,姐姐想自己練"給愛莉絲",平時非常排斥媽媽陪她練琴覺得媽媽又不會彈還只會挑她毛病的姐姐,竟然一反常態的問媽媽,"你可不可以陪我練這一首?" 姐姐終於了解,媽媽雖然不會彈琴,也看不懂譜,但是媽媽知道怎麼規劃,幫她一步一步達到目標。可惜,媽媽直接回絕了。媽媽特別的幫助只用在特別的時期,平時你還是靠你自己吧!但媽媽帶你走過這過程,聰明如你,相信也能學到什麼。)

 

 

插播弟弟recital。剛好姐姐的朋友也在同一天recital,所以,朋友媽媽邀請大家到她家一起練習,我們稱為playdate recital,所有的人都要上臺,包括弟弟。弟弟用兩天的時間也練了一首。

Recital 是在一個劇院,場地品質完全沒辦法跟以前老師選的專業演奏廳比。但是整個表演會很輕鬆,老師還安排了幾個好玩的橋段,是個很愉快的夜晚。

至於姐姐的表現,可圈可點。當然,曲子還是很粗糙,很多細節沒出來,技巧更是生澀,但是,就姐姐當時的程度和一個月的練習結果而言,令人讚嘆!

 Duet recital

這次的recital對姐姐也是一個全新的經驗,一來這是她第一次跟別人合奏,再來,曲子難度超出她的能力太多,三,時間緊迫。但成功之後,姊姊對彈琴的熱情和自信又全回來了!

Recital之後,我們再上一次課就要請假回台灣了。以前請假都會有罪惡感,但新老師說她有四個小小孩,歡迎學生自己多多請假,她很高興會有多出來的時間陪自己小孩。終於有放假的Fu了。

 

給愛莉絲

我不是很清楚為什麼姐姐這麼想要練給愛莉絲,她曾問過以前的老師能不能教她這首,老師當然直接回她程度沒到那,不行。

這次recital完 在回台灣之前,可能因為整個放鬆,姐姐除了練老師出的功課,又會自己加練給愛麗思。我相信練Anitra's dance的經驗對她有很正面的影響,讓她相信自己有能力彈課本以外的比較難的曲子。媽媽也很驚訝地發現,在媽媽拒絕幫忙之後,她竟然自己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把第一頁的音都找出來了(就說姐姐看譜不行),而且可以彈出個大概。這是姐姐個性上不怕辛苦又能堅持的的一面。

能不能練得起來是其次。但是很高興姊姊對於彈琴又有了熱情。

至於弟弟,本來也想讓他跟姊姊一樣六歲學琴。但是,經過了這兩年及這些風波,媽媽很清楚地知道我們家不會有"輕輕鬆鬆的學琴"這件事,所以,決定再往後延一年,讓他七歲再開始。弟弟,在很多方面真的比姊姊幸運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