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道真的是弟弟長大了,媽媽竟然有時間"農忙"?

其實,每天還是忙忙忙。弟弟雖然大了,但是兩姐弟的活動加起來,也是讓媽媽馬不停蹄。想當初規劃這兩個小菜箱,也是為了姐弟倆的生活教學用,所以,種了些東西,叫姐弟倆要好好地顧好。

只是,姊弟倆是玩票性質,偶而捉個蟲澆個水。倒是媽媽,竟然就一頭栽下去了。想是在鄉下長大的關係吧!鄉下人家,只要有土有地,就一定要種個什麼。我的外公,主職是做土水的(臺語),就是蓋房子,砌磚塗水泥的。但是,我小時候吃的稻米是他和外婆種的。我還記得一起和外婆去田裡送過便當,稻米收成時,站在木製的碾米機旁瞎幫忙(其實只是覺得滿天飛的米糠好玩而以)。後來外公種芒果種酪梨種各種蔬菜,雖然沒幫過忙,但也都有吃到。接著是娘家爸媽,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著房子旁邊的空地,也種起菜來。跟地主打過招呼,收成分她一些,大家都吃得很高興。

1     

<臺灣> 娘家菜園。冬天的菜園,主要是種茼蒿,大概有五六畦,還有一畦蔥,和一堆亂爬的地瓜葉。

2

<臺灣> 姐姐總是會主動去幫忙拔菜什麼的,弟弟是看姊姊幫忙才跟著幫忙。

3

<臺灣> 夏天主要是種絲瓜,絲瓜架就架了兩個。另外加一些秋葵,長豆,四季豆,地瓜葉,蔥。

4  

<臺灣> 其實我很佩服阿公。這地是多麼的貧瘠啊!可是阿公不買土,不用農藥。就原土鬆一鬆,施點小肥,每天早起拔雜草抓蟲子,竟然也是種得結實累累,絲毫不輸給專業的。我只能說,鄉下人,厲害!

我基本上也是鄉下人,所以,用鄉下方法種菜。只買了一些garden soil,為了掩蓋廚餘用。然後主要肥料就是綠色廚餘。加上水和陽光。就這樣忙了一個夏天。

       

 魚刺瓜和葫蘆瓜長勢堅強,一開始猛開花,可是猛開公花。後來又猛開母花。一直到夏天過去了,終於有了些公花和母花相遇了~還好瓜還來得及長大。

番茄則是慢慢來,後來一發不可收拾,讓我們吃了整個夏天。這品種非常甜美,又好種,幾乎所有playdate吃過的媽媽全要了番茄要回去種。

還有去年買的正臺灣味的九層塔,去年落子今年自己冒出來,讓我們又吃了一整個夏天三杯菇。

果樹不歸我管,除了開花時幫忙受粉,其他完全沒顧。所以長得也不好。

From 2014_garden and food

 前後種了小芥菜,紅鳳菜,空心菜,地瓜葉。規模不大,但長得還不錯。

白粉病嚴重,幾乎被我放棄的枸杞。

神奇的自己到我家長大的向日葵。

 

From 2014_garden and food

 當然,園裡跟我們搶菜吃的眾生也不少。

From 2014_garden and food

還好,收穫也還差強人意。

From 2014_garden and food

所以餐桌上有現摘現炒的青菜,魚刺瓜湯,和飯後水果。

From 2014_garden and food

要吃李鹹或磕瓜子也都有。

From 2014_garden and food

 還有一堆讓人吃了停不下來的醃桃子。

 一切的滿足盡在這碗雞湯--

紅棗來自爸爸朋友家種的棗子,我不喜歡吃棗子,所以每天搬進搬出曬了一個多月曬成紅棗。枸杞歷經白粉危機整株砍掉又和小鳥爭食,每天兩三顆慢慢收,然後又每天搬進搬出曬了一兩個月,才有這一小把。香菇是遠從臺灣坐飛機來的。薑是朋友給的有機薑,肉是超市買的有機雞腿。燉成這一鍋有整個夏天的忙碌的美味,但媽媽完全不能吃的鮮雞湯~

本來以為秋收之後,可以休息一個冬天,明天春天再來忙。結果朋友給了一顆茼蒿種子,千交代萬交待,趁現在沒那麼冷,趕快發苗。所以,媽媽又整了一小塊地,然後發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