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d on 2012.9.9  

這是弟弟吃飯的故事!



弟弟從滿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雖然吃得沒有很多,有時候也有點挑,而且吃飯也不專心,但是大致上情況都還不錯。媽媽煮的他吃,罐頭他也吃,而且常常可以吃很多。我記得有時候要爸爸餵,爸爸常會餵到問我他是不是吃太多了。


九個月的弟弟,食慾正好!什麼都吃!冷凍食物還沒解凍也可以啃!

 
六個多月的弟弟,剛開始接觸副食品,姊姊是理所當然的小媽媽。

 
弟弟九個月大健檢時發現體重跟六個月大的時候差不多,幾乎沒有增加,體重百分比從50%掉到5%。媽媽很驚訝,因為弟弟滿會吃的。那時候醫生叫我多給小孩子卡洛里,再觀察。弟弟十個多月時因為感冒回去看醫生,順便再跟醫生提體重的事,這次醫生看了他的體重,什麼都沒多說,直接幫我們轉診到小兒腸胃科。小兒腸胃科醫生初步診斷結果是媽媽我給的太健康,他要我們多給油脂,包括butter, chicken fat之類的。

 


弟弟的標準下午點心,水果泥+cottage cheese+米精。這樣吃竟然是"太健康"。

 

大約也是在那時候,弟弟飲食開始有了大轉變。(也或許是慢慢轉,媽媽沒注意到。) 弟弟開始很難餵,什麼食物都只吃一兩口,然後媽媽就沒有辦法再讓他開口。而且挑食嚴重,什麼都不吃,有些食物送到嘴邊,他會舌頭伸出來舔一下,然後頭馬上轉到一邊去,嘴巴緊閉,絕不再開口。因為已經在看專科醫生,所以就聽醫生的建議--醫生說你提供食物給小孩,但絕對不要逼他吃,他喜歡吃什麼就給他,不吃肉,沒關係,給他吃cheese和優格(所以還是有蛋白質),不吃菜,沒關係,吃水果也可以。你們知道,就是老美那一套。媽媽我也有盡量多變化食物,可是弟弟對於沒吃過的食物或味道可是警戒得很。

 


今年二月底,十六個月的弟弟挑食到最高點。那時候給他準備的早餐是:(左邊的)cheerios泡牛奶+白煮蛋

+水果泥。可是弟弟什麼都不吃,後來又另外再給他一碗(右邊的)吐司泡牛奶。也是只吃一半。

 

結果,看了專家醫生半年下來,弟弟最後卻只吃白飯,白麵,cheese,豆腐,優格,酪梨,蘋果這七樣東西,他的主食則是牛奶。而這七樣東西,他還是一樣只吃幾口就不吃了。媽媽我每餐跟他餵飯都是一場拔河賽,很多時候我眼淚都在眼眶裡轉。(姊姊一歲多時有一陣子也厭食,那時候媽媽常常餵到哭。現在弟弟遇到了,媽媽還是想哭,只是因為姊姊在旁邊,媽媽不能隨便哭。)

 

弟弟長不大體重沒增加,媽媽心理壓力非常大。我們不但帶弟弟去看專科醫生,媽媽也去參加講小孩吃飯的workshop,看能不能有些幫助。只是這些專家說的都大同小異,他們建議的作法不但對弟弟沒用,還讓弟弟嚴重挑食。這是媽媽最大的沮喪。我可以忍受小孩吃得少,但無法接受小孩挑食。今年三月多時,訂了三月底回台灣的機票。那時候我想,兒子這樣,回去給老人家看到了,老人家會多擔心,我又會受到多大的責難啊!不行,回去就已經有其他適應的問題要處理,決對不可以再讓吃飯也成為問題。

 

於是,媽媽開始用媽媽的直覺想辦法。第一個想到的是,既然媽媽可以教兩個小孩自己好好睡覺,那為什麼不可以教弟弟好好吃飯呢?當然吃飯和睡覺不太一樣。所以,媽媽想了好幾天,遲遲無法決定。可是當事情要發生它就是會發生。就在三月回診的前一天,媽媽再次被不吃飯的弟弟激怒,當下我決定不再聽專家的話,我要用自己的方法來教自己的小孩。我馬上打電話去把(沒有用只是花錢花時間的)回診取消,然後抓著那個一歲五個月根本沒辦法安靜下來一秒鐘也聽不太懂人話的弟弟,用很堅定的口氣對著他說:"現在,媽媽要教你好好吃飯,什麼都要吃,你不可以跑來跑去也不可以挑食。我們現在就開始。"

 

然後我們就開始了。

 

第一天午餐,吃飯時間到了,媽媽把弟弟的食物放在他的餐盤裡,剛開始給的分量是我覺得他可以吃完的一半而已。剛開始教的重點就是"你要坐在餐椅上吃飯"和"媽媽餵你吃飯你要張開嘴吃",所以分量不必多。然後媽媽就把弟弟放在他的餐椅上,開始餵。當然他還是嘴巴緊閉不開口。這時就把他抱下來放在平時timeout姊姊的階梯上,說現在是吃飯時間,你不吃飯,就在這裡time out吧!也不是要time out他,但是我想不出更好的詞,而且就在time out corner。反正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現在是吃飯時間,你不吃飯沒關係,但也不能玩,你就好好坐在這裡等我們吃完吧!又當然地,弟弟怎麼可能好好坐在那等我們吃完,他當然馬上跑走。他一跑走我就把他抓回來讓他坐在階梯上,順便問他,要不要回去吃飯。第一餐,我猜我至少抓他抓了三十次有吧!每一次去抓他,每一次把他放下來,他都是大哭大鬧掙扎不已。最後就是哭喊著要媽媽抱抱,可是媽媽硬起心腸沒有吃飯就不抱抱(這時媽媽已經因為累有點情緒化了)。就這樣,耗了一個多鐘頭之後,媽媽眼眶泛紅精疲力盡幾乎要放棄了。然後就在媽媽也不知道第幾次把他抓回來,他終於點頭了,接著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自己走回去他的餐椅上,乖乖地讓媽媽把他的食物餵完。媽媽記得很清楚,那一餐給他的是炸醬麵。麵他算喜歡,但是肉醬他非常討厭,可是他還是乖乖地吃完了。餵完了就好好抱抱他還陪他一起玩還講鼓勵他的話。那天晚餐媽媽有比較放鬆(因為媽媽真的精疲力盡),所以他吃得不多。第二天同樣戲碼再上演,但被媽媽抓回來的次數有減少。第三天他似乎懂了,被媽媽捉回來一兩次就乖乖地吃飯。然後第四天,他沒有從餐椅上跑下來,十分鐘就吃完他的餐。之後他就懂規矩了。

 

可是,弟弟還是很挑食的,很多食物餵進去馬上就被吐出來。開始教他吃飯時,媽媽也是很堅定地跟他說:"這些都是很營養的東西,要吃下去不可以吐出來。" 之後,他一吐出來媽媽就馬上接住再餵進去,剛開始一口飯可以給你吐個三四次,可是最後還是會乖乖吃下去,應該是有感受到媽媽的堅持。而有的食物媽媽是一餵到嘴邊他馬上就作嘔狀好像要吐出來,媽媽完全忽略他的反應,還是跟他說我們什麼東西都要吃。有時候他會吃不完,那沒關係,我會讓他先下來。不過,我們家有一條規矩,就是餐沒吃完就表示肚子已經很飽了,既然很飽了那當然就沒肚子吃點心,既然沒肚子那也就不必吃點心了。所以等到姊姊要吃點心時,如果他也想吃,我就會把他沒吃完的飯拿出來,讓他先吃完。 幾次以後,弟弟也開始懂得"吃光光"這個詞是什麼意思了。

 

訓練弟弟吃飯的這三天我們過得很辛苦。(其實媽媽不是很喜歡講"訓練",這應該是媽媽在"教",弟弟在"學"。) 雖然辛苦,但成果是美好的。從此之後,弟弟開始什麼都吃,食量也開始增加。弟弟後來實在太會吃了,所以我們在台灣時,弟弟常常吃到連奶奶和阿嬤都會叫我不要再餵他。可是,不是我要餵他,而是弟弟不管看到大家在吃什麼他都要吃,而且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訓練弟弟吃飯之前,弟弟對於乾吐司是完全不屑一顧的,塗果醬或杏仁醬也沒用,說不吃就不吃。訓練之後,雖然還是不喜歡,但是會自己一面玩塗醬,一面把土司吃完。當然是要媽媽餵。

 

教完弟弟好好吃飯之後,真的看到弟弟很大的轉變。最大的轉變是他開始對食物有興趣了。以前他完全不吃他沒吃過的食物,連冰淇淋都不吃。可是現在,他看到大人或姊姊吃什麼他也會想吃,而且會吃得津津有味,好像終於發現原來吃東西是美好的,很多東西都是很好吃的。像前些日子媽媽做冰鎮苦瓜,苦瓜雖苦,但是他跟著姊姊也是一口接著一口吃了大半盤。

 


在小舅媽家。小舅媽很會煮,弟弟每次去人家家都吃很多。這一餐是阿嬤上來台北幫忙煮的,奶奶一起來晚餐。弟弟在兩個阿嬤面前展現他驚人的吃飯實力。

 

第二個轉變就是不挑食,一般小孩討厭的青椒芹菜芥菜,弟弟(和姊姊)都吃。而且弟弟還慢慢地喜歡上以前很討厭的食物。他以前拒吃地瓜,可是現在地瓜是他的最愛之一。不挑食對忙碌的媽媽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媽媽煮飯是要煮給全家人吃的,沒有時間去特別煮弟弟想吃的東西。

 


去吃鼎泰豐。媽媽記得鼎泰豐那幾餐我幾乎都是只要把弟弟往high chair一放,然後一直往他碗裡加食物,不管給多少,吃多少,而且有一半是他自己吃的。

 

當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弟弟的本性還在(就是又挑食又對吃飯沒耐心)。通常弟弟會好好吃飯的時間只有三分鐘,所以媽媽要在三分鐘內餵完一餐,三分鐘一過弟弟就會沒耐心地玩這玩那想要下來。而且每隔一陣子,弟弟就要來測試一下媽媽,看媽媽會不會放鬆原則。真是小看媽媽了。

 

當然,以上作法完全悖離專家的指示。照專家的說法,弟弟以後長大一定會有飲食的問題,可能還會人格失常。二十年後,再來看是專家對還是媽媽的直覺對吧!

 

------------------------------------------------------------------------------------------------------

過去兩個月的照片...

  
 弟弟最喜歡吃的菜第一名是紅蘿蔔,第二名是青花菜!把青花菜打成濃湯弟弟還是很喜歡,可以自己喝掉大半碗。


我跟爸爸說弟弟會吃辣,爸爸不相信。有一天去吃日本料理,那碗很辣的泡菜弟弟不但一口接一口,最後把那個泡菜湯也喝光了。爸爸應該是見識了。可能泡菜吃多了,口渴,整碗拉麵拿起來大口喝湯。


弟弟什麼都吃,而且飯量跟姊姊一樣。左下角是三個小孩的晚餐。一盤姊姊的,一盤姊姊的朋友的,一盤弟弟的,三個人的份量都一樣。基本上弟弟吃完後,還可以再吃下一根香蕉。這個姊姊就望塵莫及了。

 


有時候媽媽煮來不及給弟弟吃,弟弟會很灰,媽媽就先把煮好的飯或菜放在他的盤子裡給他,他自己拿著坐在地上就吃起來。媽媽一面煮一面加,煮好了,他也吃飽了。現在,一面吃飯一定要一面玩倒水的遊戲,倒倒身上地板全濕。有時候會找他的洋娃娃一起來吃。

 


-----------------------------------------------------------------------

這麼會吃又不挑食的弟弟,還是沒長肉,可是媽媽已經盡力了。已前會每隔一陣子就幫弟弟量體重,搞得媽媽神經兮兮的。自從教會弟弟好好吃飯之後,反而沒怎麼量過。只要弟弟有好好吃飯,就一定會長大。媽媽已經看開,不會再被體重器上的數字綁住了。

----------------------------------------------------------------------

小人吃飯篇--姊姊

(公平了,姐弟倆一人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