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從新年開始前兩三個星期,姊弟倆就開始擔心"年"要來了。最早,弟弟還問:"年會送我們禮物嗎?" 以為年是聖誕老公公。後來搞懂年是monster,想到就要穿紅色的衣服,還關心爸爸媽媽有沒有紅色衣服可以穿。

3.JPG

連睡覺也要穿紅色衣服。連穿了好幾天的紅色衣服。媽媽都不知道小孩有這麼多紅色衣服。

10.jpg

今年的年真的很忙。

首先是星期天的幼幼班剛好輪到我們準備勞作,而且姊姊的班和弟弟的班都要。

姊姊班的過年掛飾我們主要是以紅包為主,主要敎他們如何廢物利用,用不用的紅包袋做出漂亮的作品:用紅包剪出小魚,串上寫在紅包袋上的春和福字,下面再掛上紅包做的鞭炮。總之,整串都是紅包做的。媽媽就是準備紅包袋和繩子去,然後把鞭炮的紙裁好,洞也打好,其他在現場做。姐姐這一班

弟弟的班孩子年紀比較小,東西需要放大一倍,還要堅固一點。當然也要簡單。所以,鞭炮我們在家做好,洞打好,繩子也要先穿好,春字和馬都剪好。小孩只要貼上春和馬,順便替馬著色,下面的鞭炮則用毛根來串。這樣要在十五分鐘內做完應該也是很趕了。這一班除了串鞭炮練習手眼協調之外,就再多學今年是馬年和春"倒"了。

11.JPG

以前幼幼班的craft都是媽媽半夜一個人奮鬥,常常要搞好幾個鐘頭。這次兩班一起來,弟弟的班要14份,姊姊的班要八份,媽媽還要忙中文學校那邊的,覺得有點overwhelming,所以,決定效法Li-jen阿姨,把整個家庭生產線建立起來,大家分工合作讓媽媽晚上可以多睡兩個小時的覺。

12.JPG

這應該是爸爸第一次參與學校勞作的準備工作吧!

14.JPG

媽媽覺得最辛苦的是姊姊,她從下午開始就被訓練要剪春字。那個春字,那麼小,又要延著outline剪,fine motor skill要很強才行。姊姊下午的練習(用白紙印的)都被媽媽打回票,叫她繼續練,練到晚上,終於可以正式上工。即使如此,頭幾個剪出來的還是被媽媽嫌到死,還好姊姊個性有堅忍的一面,沒有給我剪刀丟下說我不幹了!總之,這個春字,磨了姊姊好幾個鐘頭。

13.JPG

相對來講,那個馬只要剪個圓圈,算簡單了!

15.JPG

至於弟弟...他自己在旁邊蓋101高樓。大家對此都非常滿意,只要他沒過來搗蛋,大家都很滿意。

18.JPG

姊姊班的勞作材料準備好了。最後媽媽決定把春和福字幫他們寫好,不然15分鐘一定做不完。

19.JPG

連毛線上面都貼了一圈膠帶,方便他們穿洞。

20.jpg

弟弟班的也準備好了,好大一箱!

20_1.JPG

這天晚上兩個人一起去睡覺,擠在一張小床裡,你踢我我踢你,也可以睡得這麼熟,不容易。

第二天到了班上,爸爸去負責弟弟班的勞作,比較簡單,媽媽則負責比較複雜的姊姊班的。

不過,從一開始上課,姊姊班助教就一直過來提醒我要再弄簡單點,因為她擔心時間不夠。媽媽我從善如流,就先把鞭炮黏好。後來助教又過來說要我做成"半成品",讓他們組裝就好。意思就是要媽媽我把小魚也做好,讓他們全部用繩子串起來可以回家掛就好。這樣我就很不爽了。我最討厭的就把勞作做得像加工品一樣,這種東西姊姊在kindergarten一天到晚都在做(因為一個老師對30幾個孩子,不可能讓他們搞創作),我們幹嘛還要浪費星期天的美好時間來這做這東西?後來我決定不管助教頻頻來催,堅持至少要教孩子們做小魚,小孩也不錯,都做出來了。不過,我大概從此上了助教的黑名單了。

 

21.JPG

忙完了幼幼班的勞作,接著忙弟弟班的新年紅包。

這就簡單多了。

紅包和糖果買就有,媽媽我則是印了一張小卡片,上面簡單解釋紅包是什麼,為什麼中國新年要給紅包,還給了一毛錢當壓歲錢。

 

22.JPG

雖然是弟弟班的紅包,但是姊姊還是不二人選的童工,負責黏小硬幣和把所有東西裝進去。

23.JPG

這次弟弟也幫忙了。

24.JPG

他跟著姊姊黏了幾塊錢,然後就尿遁了。弟弟下來以後,姊姊把他黏的錢幣都撕下來,重新再黏一遍,因為覺得弟弟黏得歪歪的。龜毛的樣子看來是有遺傳到媽媽。(奇怪,可是寫功課就絕對不龜毛,得過且過。)之後要裝袋時,弟弟更是著藉口說要幫媽媽洗碗,就跑去玩水。

25.JPG

20 份紅包!

還好姊姊班老師只說要紅包袋。後來老師也是每個紅包裝了兩個糖果發給小孩。

32.jpg

因為要準備媽媽班上的新年活動,筆墨硯台都拿出來了,紅紙也裁了,就順便給兩姊弟寫寫春和福,連爸爸也來插一腳。

33.JPG

沒錯,媽媽是這樣寫春聯的。不管怎樣,弟弟都要賴在媽媽身上。媽媽本來想要寫一副真的可以貼在門上的春聯,還真是感謝弟弟多方阻饒啊!

34.JPG

既然工具都拿出來了,就帶到playdate去給大家寫。結果,媽媽們比小孩子興致還高昂。

35.JPG

可以看得出來這些媽媽們都是有練過的,連"招財進寶"也寫得出來!厲害!

36.JPG

元宵節那天當然也要搓搓湯圓。搓湯圓兩個小孩架輕就熟,一點難度都沒有。那天白天把糯米團做好了,但沒時間搓,晚上媽媽有事不在家,所以就叫爸爸陪他們搓。據說這是爸爸第一次搓湯圓,他搞不清楚怎麼搓,東西怎麼分配給小孩,拿什麼容器裝,都是姊姊教他的。

那天媽媽不在,沒拍照片,這是過年前媽媽試新的糯米糰配方時拍的。

37.JPG

小湯圓加上一罐紅豆罐頭就很好吃。下次可以來挑戰包餡的元宵。

60.JPG

家裡的活動加上學校的,勞作一大堆,貼了大半面牆!

新年就這樣在勞作中過完。

不過,我們也吃了火鍋,甜年糕,蘿蔔糕,也都吃了。橘子鳳梨蘋果糖果也都買了。雖然沒有和朋友吃吃喝喝或出去哪裡慶祝,但也是個熱熱鬧鬧(媽媽很累)的年了。

下面,插播媽媽中文學校的部份。

50.JPG

這一箱是星期六那一班要搓湯圓,所有的材料,包括麵糰,電磁爐,鍋子,勺子,烤盤,紅豆罐頭,糖,水,盤子,紙巾,全部都是老師我一個人準備。除了這一大箱,還有剪紙的材料,寫春聯的材料,也是全部老師我準備。就說這裡的中文老師不是人做的工作。

53.jpg

第二節下課後叫學生回教室前先把手洗乾淨,然後就直接搓湯圓。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學生沒搓過湯圓,大家都非常的興奮,動手也動口,噴了不少口水在糯米團裡。

搓完湯圓之後,湯園交給媽媽們去煮,孩子們就進來剪春寫春。這一班平時秩序很亂,讓我管得很頭大,可是,只要一hands on,馬上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非常專注,非常投入,連話都不說了。我跟在教室幫忙的媽媽都同意:好久好久沒在課堂上感受到這樣的寧靜了~

54.JPG

我是到前一天發現那天只有一個輪值家長,臨時發了個email,結果,活動時間一到,馬上出現將近七八個家長來幫忙。有的在教室顧墨水,有的負責打洞穿繩子,有的在外面煮湯圓。回家之前,又幫忙把東西收得乾乾淨淨!

其實這裡的家長參與度都很高,明年打算開學時就把這工作分派下去。今年我失算是因為打算要搓湯圓的前一個星期才跟班代講,班代自己是ABC,從來沒做過,因為時間緊迫,我決定還是自己來,免得狀況太多。

55.jpg

這是另外一個班,這班的孩子比較大,去年也剪過春了,所以,今年就讓他們寫春聯和做小魚鞭炮。

這一班的家長參與度就很低。不過,這班有三個TA,所以大家還是玩得很高興。只是,我沒力去再去弄湯圓給他們搓了。

 

加映幼幼班的另一個勞作。

62.JPG

上個星期因為爸爸連絡出了問題,結果變成我們又要準備勞作。星期天要做,星期五晚上才通知媽媽,媽媽星期六早上有中文課,下午還有webinar要參加。那幾天媽媽剛撞車心情很不好,但還是利用家裡找得到的素材準備了一個很陽光的勞作:開花的樹!

63.JPG

就用tissue paper揉成一團,就變成花了。

毎棵樹都不一樣,花開得也不一樣,各有特色,看了心情還真的好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