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新年,總是要吃吃年糕。
以前在台灣,年糕都是蒸的。剛蒸出來軟軟的,很好吃。冷了,就裹粉煎一煎炸一炸也很好吃。
來到美國,才知道大家都自己做年糕,而且年糕是"烤的",不是"蒸的"。可能是因為烤箱是這裡的廚房標準配備,用烤的比用蒸的方便多了。
過去幾年,都是在超市買現成的年糕,不然就是吃別人家烤好的年糕。今年除夕,春暉去給他國中老師請客,席間吃到一個朋友帶去的紅豆年糕,美味就不用說了,一問之下,發現竟然只要糯米粉加小倉紅豆,然後微波爐微個十分鐘就好了。這麼簡單又美味的東西,真是完全搔到他的癢處,讓他心動難當,吃完酒席回家路上馬上轉去中國超市買了一包糯米和一罐小倉紅豆,以為回來攪一攪進微波爐就可以。有時覺得他還是挺天真的。當然我是不想用微波爐做年糕,所以跟一個同事問了烤的食譜,可是我看上面還要粘米粉,覺得麻煩,又去問了另外一個食譜。還真神奇,隨便打電話,隨便就問到了。美國的媽媽可真是個個都是超級媽咪,什麼都會做。
當天晚上去買了雞蛋和牛奶,再加ㄧ點沙拉油和泡打粉,攪一攪就送進烤箱了,也真的是很簡單。不過,一拿出來,老公發現有一邊烤焦了,他馬上切一小塊來吃,因為是切烤焦那邊的,所以,直覺就是烤過頭了,是失敗的作品。可是,隔天硬了以後,我翻過來看,也不過就一小塊焦了而已。切了幾塊,放微波爐稍微微波一下,結果外層香酥,內層軟綿香Q,不油不膩(油只放原食譜的三分之ㄧ,完全沒放糖,因為紅豆泥就很甜),每一口都吃得到紮實的紅豆。這哪是失敗的作品?
再隔天我進辦公室,和同事一聊,原來年糕進烤箱前烤盤不用塗油,而且剛烤好拿出來不能馬上切,要等放涼了。最重要的,年糕很容易熟,所以,時間到了就可以出爐,不用拿牙籤叉。不早講,是大家都覺得太簡單了還是怎樣?
不過,我猜烤過一次以後,我家老爺應該每年都會烤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