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做了姊姊的廚房三年後,弟弟的專屬廚房也閃亮登場了。阿嬤很有先見之明地幫弟弟也做了一條小圍裙。
姊姊的廚房用了一年多,弟弟的...看可不可以撐兩個月!
(據媽媽這幾天觀察,應該可以。弟弟雖然也愛煮飯,但是因為最愛是火車軌道,又有很多時間跟姊姊瘋來瘋去,所以,其實廚房使用率一天最多半個小時,撐兩個月應該沒問題。)

感謝灣區的媽媽們有興趣,以下步驟給大家參考。有問題請回到FB上社團討論。這裡我不太常來。謝謝!

時間:約兩個多小時(前一個小時有姊姊幫忙,後一個小時爸爸幫忙)
成本:幾乎是$0 (剛好材料家裡都有)
樂趣:無限大~


做法說明:

1.   上圖是我的這次用的施工草圖。

2.   主體:是兩個大的尿布箱。下面照片中右邊那兩個箱子。(左邊那兩個打算用來做工作台or 冰箱) 兩個箱子高度有點點不一樣,就矮的那個下面黏幾片裁下來紙板就可以了。5X那個比較大的箱子用來當左邊的爐台的部分,小一點的做水槽的部分。

 

3.   兩個箱子立起來,用膠帶黏在一起,像下面照片一樣。

 

4.   水槽:我用baby wipe的盒子做的,就照著盒子的大小先把洞挖好。像上面的照片。

5.   白色主體:把箱子全部用primer漆成白色,或用白報紙全部包起來。因為擔心油漆有毒,所以我們用白報紙包。一般整捲放在畫架上的那種紙就可以。要放水龍頭的地方白紙要特別和下面紙箱黏好,不然水龍頭一黏上去,會把紙拉起來往下倒。

6.   畫出烤箱的位置和右邊儲藏室的位置:其實不建議做儲藏室,洞挖得愈多愈不堅固。然後就割開要開的部分。割開的部分白報紙和紙箱會分開,當然就是用透明膠帶黏起來。黏之前要把割開的部分多割掉一點點,不然加上兩張膠帶的厚度,小孩會很難開關。

7.   把手:門上用繩子或吸管或plastic twist tie做把手。我用plastic twist tie, 將新電器的電線綁在一起的那一條,跟twist tie一樣的東西,不過比較長。門的部分我沒有特別處理,就靠它自己卡住。我教小孩去推一下角落就卡住了,小孩都沒問題(訓練小孩使用肌肉及控制力道)。如果要fancy一點,就用磁鐵加工。(參考下面廚房玩具1link最下面)

8.   轉鈕:都是用牛奶瓶的蓋子做的。固定的東西是twist tie, 就是超市賣的土司綁在上面的那一條。有些超市在produce那邊也有一堆讓你自己拿來綁塑膠袋。做法:在蓋子上和紙箱相對位置鑽一個小小的洞,然後twist tie對折,先穿過蓋子再穿過紙洞,蓋子外面留一小段,揉成一團,裡面的那一小段也揉成一團,就固定了。(要對折是因為要把兩端尖尖的部分藏在裡面,免得小孩子玩玩玩,不小心刺到了。)做完之後,每個轉鈕都可以轉動。  

9.   水龍頭:這個有點tricky。首先要先把捲筒衛生紙的捲筒都剪開,然後剪掉一些,再重新黏起來成為直徑比較小的捲筒。這麼做的理由是要減少重量。(我前一個沒有這樣處理,結果水龍頭太重,非常難站好,老是會倒。)再來就是靠媽媽們的技巧把它們連接成一隻水龍頭的樣子。不要做太高,彎下來的地方也不要做太大,因為會有重量的問題。做好了,把底部剪開,最後底部會像章魚腳一樣。再來用銀色膠帶整隻纏起來,章魚腳除外,這樣顏色就有了。接著把章魚腳的部分攤開,用膠帶黏在箱子上。最後就是用銀色膠帶把醜醜的章魚腳部分蓋好,弄成一個圓形或正方形的樣子,這部分就大功告成了。(sorry, 沒拍到章魚腳的照片)

 

10.  爐子:黏上兩個不要的CD。或畫出黑色螺旋狀的爐子的樣子。

11.  旁邊加上繩子可掛毛巾圍裙的,另一邊黏上掛勾可以掛防射熱手套或是鍋鏟。

12.  因為是整體是白紙,也可以鼓勵孩子自己在上面畫圖做裝飾。(我家的不用鼓勵,他們就很會了。)或媽媽自己在上面畫些像轉鈕刻度之類的。

 

以上是媽媽我的做法。這樣的廚房其實不是很sturdy,小孩一用力或怎麼的就會壞。可是,就是這樣,才是教小孩”be gentle,好好愛惜玩具的大好機會。我們上一個廚房歷經了好幾次的playdates,每次六七個小孩一起玩,還是好好地維持了一年(有小地方要補修),就是因為媽媽們總是不斷地灌輸小孩這樣的觀念,引導小孩去做。

 

以下是一些網路上流行的做法,也附上給您參考。基本上媽媽我不鼓勵再去採購額外的材料,環保是我的最高目標,我的成就感來自於不花一毛錢克服任何困難使用現有材料做成不錯的成品。不過大家想法不一樣,只要是爸爸媽媽親手做的玩具就是無限的愛心無限地好玩!

IKEA廚房終極版http://blog.applejo.com/2009/06/blog-post_27.html

廚房玩具1 http://tw.myblog.yahoo.com/jw!VghYaZefHQIInNacnhwq6A--/article?mid=3299&sc=1

廚房玩具 2 http://www.wretch.cc/blog/leafelin/244087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